close

夏宇

不管快樂或悲傷,我都讀夏宇的詩。大概這是不間斷地唯一習慣,兩三本詩集反覆翻著,也不曾厭煩或了無新意。

每重複讀一次,好像在字裡行間總能夠看見新東西,大概夏宇在霍格華茲上過課,他的文字有魔法。
很容易快樂時會更快樂,悲傷時會更悲傷。在一行一行之間,某個moment會讓我沉靜而可以看見自己,重新與自己對話。 

其實,我們都無感地認識夏宇。
因為小時,課本裡頭的一首詩:
把你的影子加點鹽 醃起來 風乾 老的時候 下酒
----甜蜜的復仇 
我不會正經八百的詩評或寫出一些頭頭是道的賞析。
夏宇的詩很好懂,完全與以往學生時對於詩的刻板印象不同,
也不應該說是好懂,應該說貼近生活,譬喻都是些日常生活裡頭的,
最常出現貓在他的詩裡。
鴻鴻是這麼說的"夏宇的詩擅長用簡單的詞彙製造豐饒的聯想,多重意義隱藏在字裡行間,雖然不見得有答案"
我覺得形容得有8分到位。
沒有峰迴路轉的咬文嚼字、刻意雕琢的隱喻或是八股的譬喻
甚至是很時髦。簡簡單單的幾行字卻充滿戲劇張力與很濃的情感,很簡潔卻很精準有力。

所以她也寫流行歌,趙傳的我很醜可是我很溫柔、齊秦的七匹狼、張學友的放逐、幾米的幸運兒、地下鐵等戲裡的歌...等
這些歌詞2011收集成了兩匹斑馬。

所以很多歌手唱過他的詩,陳珊妮的乘著噴射機離去,尤其是青峰的詞裡更可以看見滿滿夏宇的影子。
<背著你跳舞>,是夏宇的詩裡頭我最愛的一首,青峰有一首8成像的<背著你>
很驚喜的是,我也喜歡鯨向海,鯨向海也喜歡夏宇,所以他在詩裡寫夏宇,而夏宇也在詩裡頭寫鯨向海
這可能跟以前古代詩人喜歡互相寫來寫去一樣吧!
這首詩裡頭這兩句就是鯨向海的詩"不經意又走過一遍,屏東東港不老橋"

我最喜歡Salsa這本詩集,相較之下比較活潑,<你正百無聊賴我正美麗>、,<你就再也不想去那裡旅行>等,有空去找來看吧!

<背著你跳舞>

背著你在島上走 戴著牽牛花
背著你注視屋簷落下的葛藤

穿過竹籬笆
用椰子油梳理浴後的長髮
背著你負疚 把海灘走遠走彎
背著你套上一個銅指環
在夜裡你就可以一一責備我,一邊飲酒
責備我在整片向日葵的田間背著你
慌亂生下我的小孩
花田裡遺失三顆鈕扣
就一塊兒收走炒葵瓜子
煉油
背著你放逐、流浪 參加賣藝團
再也不會變成你性急
瀕臨崩潰的新娘
背著你不理人不說話
讀陌生的書
捲紙煙
喝茶
你又可以責備我
這一次的分別果真就叫做永久
背著你流眼淚
背著你不時縱聲大笑
不經意又走過一遍
屏東東港不老橋
再也不能再也不能
我們再也不能一起變老
背著你淋雨
背著你跳舞背著你揮霍
背著你站在一棵樹下
不為什麼地就是很快樂
唯有快樂的時候可以肯定
你再也再也不會責備我
背著你背著你哀愁
哀愁我的快樂
 
夏宇簡介看更多

夏宇0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夏宇 詩詞 背著你跳舞
    全站熱搜

    aa3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