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塔可夫斯基拍立得攝影集 Instant Light

塔可夫斯基在這本書裡,向我們展示了拍立得的最大潛能:他的影像,似乎在那一刻捕捉了永恆。
  「塔可夫斯基經常思考時光流逝之道,而這正是他想要的:停住時光,即便是以這些快速的拍立得影像……這些影像留給我們一種神祕而詩意的感受,一種與事物永別的哀傷。彷彿是安德烈想要盡快將自身的愉悅傳遞給他人。它們是拿來分享的事物,而不只是使他那停住時光的心願成真的方法。那感覺像是,深情的惜別。」每一張相片都是瞬間的記憶之鏡,為過往留下靜止的痕跡,為滄海桑田留下永久的印記,為永遠從我們視野裡消失的人留下沉默的影像。相片單純地將過往保存下來,似乎僅證實人們的消失與死亡,也為那聯繫了我們與相片的情感、這些相片所屬的場所及事物,做下見證。                                                                                                                                                                   
昨天收到誠品寄來的<<塔可夫斯基拍立得攝影集>>,白白淨淨的一本書,沒有署名,不過就像天使會給的一本書。
這本書是一個俄國導演用拍立得紀錄尋常生活所拍的攝影集,我不認識他,也從沒看過他的電影,我也不記得我有買過這本書。
厚厚的精裝本,編排相當簡單俐落,一眼就會抓住目光的那一類書。
照片主題是導演的日常生活夾雜從導演日記摘錄的文句,才看了一眼我就知道我會喜歡。
畫面安安靜靜卻可以感受到一股流淌的生命,好像透過照片窺探了導演的靈魂。
彷彿透過照片可以讀懂一部份導演經歷過的那些苦難、那些想珍惜的情感,那樣真實且有力量。
也許就是因為紀錄真實才使得那些尋常畫面格外有力量。
在那同時我感覺不是在讀一本書,而是掉進時光的寶盒,忘記我坐在客廳的沙發,而是跟著導演的步伐到了他在俄國的家,到了義大利的庭園裡,遇見她的太太與小孩,進入那些他凍結的時光裡,而感受到最近這些日子以來從來沒有過的寧靜。
令人羨慕的是,停住時光的方式有許多種,而導演深知其中的奧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a3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