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asmania Devonport
Harvest Moon工廠
17AU/ph
透過自己到工廠詢問找到工作
 
ㄧ直想寫寫關於花椰菜的事,沒錯,就是花椰菜,無聊嗎?一點也不。
先說說原因為什麼是花椰菜,而不是芹菜、包心菜、高麗菜…等?
因為朋友的介紹現在在TAS的蔬菜包裝工廠花椰菜部門工作,工廠深具規模,除了花椰菜部門外,還有紅蘿蔔、豆子、洋蔥…之類的部門,詳細我也搞不太清楚。整個工廠運作分為兩班制,早班6AM開始,晚班則是1PM或是3PM,我們上的是晚班,至於什麼時間結束工作則不ㄧ定,每天基本工時8小時,有時會加班,有時會提早結束,視當天出貨的量而定。每兩個小時休息十分鐘,然後ㄧ次半小時吃飯時間。同事都是阿嬤級的澳洲人,我們暱稱為妖怪媽媽們,應該都有六、七十歲還可以站上一整天,吃飯則盡吃些餅乾、水果,我們每天都餓的要死,喀掉一鍋飯或義大利麵才甘心。
每天主要的工作看似簡單,我也是最近才領悟實則大有學問。相信每個人小時候都唸過小螺絲釘的故事,這個工作就是再貼切不過的落實。一共有九個花椰菜手繞著裝滿花椰菜的轉盤,我們的工作就是將ㄧ級與二級的花椰菜分類,切掉過長的梗與葉子後,裝箱。工廠內的噪音很吵,加上如果不專注就會切到手,所以幾乎沒有什麼人會聊天,可以想像嗎?一個不能聊天的工作,天啊!每天的工作就這樣看著轉盤轉阿!轉阿!切花椰菜8小時,第一天上班差一點就崩潰了,這輩子目前為止沒有做過這麼無聊的工作,當手中切著菜時,忍不住不停質疑自己生命的意義、人生的方向、未來的目標,不停質問自己為什麼要站在那裡浪費生命,還有這麼多的事情可以做…等等。
想起高中看過的卓別林電影,故事中描述工業時代不把人當人看而視為生產線一部份,卓別林做著栓螺絲的工作,到最後吃飯時、逛街時、睡覺時都不停重複著栓螺絲的動作,甚至電影裡以誇張的手法表現,連他不小心被捲入齒輪裡都不會有感覺,出來後繼續著栓螺絲,現在的我,完完全全可以領悟電影想要表達的意象與反思。
起先,我覺得我做完一天工作後我就會無聊死掉,到現在已經不知不覺邁入了第三週,支撐我繼續下去的原因居然是在偶然間發現的花椰菜奧義。原先我認為這個工作的經驗曲線大約是3小時左右,也就是大概花3小時就可以學會花椰菜分類,完全上手掌握整個工作的要訣,沒想到徹底出乎我的所料。
從一開始只知道花椰菜這個概念名稱,慢慢了解所謂第一級的花椰菜就是形狀圓圓捏起來緊緊的,在此階段看著ㄧ大堆菜還是一頭霧水,不停摸索後,逐漸可以從梗分類,如果梗是一支粗粗的,沒有太多分支,然後形狀看起來圓圓的,大概就是一級花椰菜,漸入佳境後,只消ㄧ眼就可以分出一級與二級,在此階段,我原以為已經掌握了百分之八十的秘訣,事實證明挑戰還在後頭。就在我完全陶醉在MP3中Travis主唱帶點迷離的嗓音中時,轉盤中的花椰菜轉變為凍傷魔王,每株花椰菜都有凍傷,因此,必須把它挑掉,正好比練功遇見的第一道關卡,之後居然陸陸續續出現大大小小的魔王,分別有黃點點魔王,整批花椰菜都是生病變成黃色,所以要全部丟掉。另外,軟趴趴魔王,整批花椰菜看起來美美的,但是ㄧ摸下去全部軟趴趴,觸感超級噁心,也要丟掉,還有開花魔王、小不隆冬魔王…等,其中最可怕的莫過於菜蟲大魔王,整個轉盤上的花椰菜都被菜蟲攻陷,平均一株花椰菜可以找到5、6隻菜蟲,一伸手一定會抓到菜蟲,那一晚想要立刻辭職,那些菜蟲完全挑戰我本能的極限,我不停告訴自己慢慢做慢慢做,假裝完全看不見,沒想到真的和修行一樣,幾天後,我居然克服了最害怕的菜蟲,那之後我真覺得自己在身心靈方面都成長了。
聽說工廠的工作都是一般的無聊,除了蔬菜工廠,還有龍蝦工廠、牛肉工廠、海鮮工廠、蘋果包裝工廠…等,不管是哪類型的工廠,只要站在生產線大概就是一樣的工作情形,有些人覺得很穩定,但我體會過後就好了,超級無聊。
那時我們住在Devonport YHA有一半人都在同一工廠上班,有紅蘿蔔、洋蔥、豆子部門等,不過花椰菜季節四月中結束,快結束時一直下雨,沒辦法採收我們也沒工作,很不穩定,常常兩天捕魚三天曬網,所以這不是一個可以存很多錢的工作,但旺季時就不錯,可以考慮。
 
Devonport
從澳洲本島搭船到TAS的港口所在城市,屬於TAS第三大城,和Horbat與Lanceston相比小的多,也無聊的多。但住宿相對便宜許多。有車比較好找工作。
住宿:YHA 15/pn 100/pw 超級友善的管理人Troy,會幫忙找工作,生活中任何事都可以問他,還讓我們住兩人房,住宿很乾淨。
工作:附近有幾間蔬菜工廠都分布在Forth地區,可以自己到information Center問工廠地址然後自己去問問看。蘋果季節,通常3月開始,by contract 30AU/p bin。最多女生一天採4bin,相關工作可以在job agency:Spreyton Mersey(03- 64 261075)問到。也有採馬鈴薯、採花椰菜等工作。Share house不好找,可以看當地的報紙。
行:市中心不大有一間woolworth和一間coles,許多便宜的東西可以在chicken feed找到,有點像我們39圓商店,牛奶、培根都比較便宜。最好自己有車,因為YHA走路到市區約40分鐘,工廠工作也要自己有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a3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